我校举办“百年荣光,青春梦想”第二十三届校园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2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苏城院学子的优良风貌,由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筹)主办,校学生社团联合会、各院(系)学生分会、文正辩论社承办的“百年荣光,青春梦想”第二十三届校园辩论赛决赛于5月29日晚顺利举办。本届校辩赛于4月23日正式开始,历时一月有余,全校11个院(系)代表队历经了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共计12场比赛,得到了学校、院(系)以及老师和同学的大力支持。


本次决赛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颖,苏州大学辩论队技术指导老师崔宗祥,苏州城市学院2015级优秀辩手、江苏渟泓律师事务所律师曹家馨,苏州城市学院文正辩论社社长胡忠孝担任评委。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小勇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本次辩论赛决赛在法政系代表队和社会服务系代表队之间展开。双方围绕“年轻人应该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这一社会热点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双方辩手逻辑清晰严密,根据自己的立场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在开篇立论、质询、自由辩和结辩等环节,都充分展现出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辩论竞技精神,给评委老师和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辩论体验。比赛结束,评委后场讨论比赛结果,观众对选手进行提问。


提问结束后,各位评委针对全场比赛情况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对双方辩手的出色表现给予了肯定,并从专业角度指出,对于辩题的诠释要更加贴近现实具有指导意义,要提高比赛可看性,明确辩题中不同概念的理解,逻辑链要短,证据量要强,金句要多。同时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认识到自身对这个问题理解的局限性所在,以一种开放、平和、谦虚的心态,在辩论中获得眼界的提升。


毛小勇作总结讲话,他希望通过辩论赛继续拓宽苏城院学子的知识面和视野,锻炼同学们的逻辑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培养有才、有智、有德、有为的苏城青年。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将本次赛事的思辨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专精学业、服务社会,在知行合一中树立伟大信仰、践行初心使命。

最终,法政系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荣获冠军,社会服务系代表队获得亚军,文学与传播系、工商管理系代表队获得季军,法政系三辩曹玥同学获得“全程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另外还有来自各院(系)的10名同学获得“单场最佳辩手”荣誉称号(获奖名单见文后)。

校园辩论赛作为我校文化品牌活动,旨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思辨之风,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和教育培养青年大学生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激励广大苏城学子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获奖名单:

百年荣光,青春梦想第二十三届校辩论赛单场最佳辩手”获奖名单

姓名

法政系

曹玥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卢业容

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

原瑜潞

文学与传播系

李安琪

社会服务系

吴亚琦

社会服务系

罗梓童

工商管理系

陈丽芳

工商管理系

李凌晨

外语系

黄莉珈

经济系

陈泽文


(学生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