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社联合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举办“回眸历史——探寻档案背后的秘密” 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10

1222日下午1730,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我校学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党代会精神上来,档案社联合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在1-109教室举办“回眸历史——探寻档案背后的秘密”主题党日活动,以观看档案专题宣传片《档案背后的秘密》为主要内容,以历史档案的角度来学习与继承红色文化的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艰辛历程,激励当代青年在新时代不断前进,从红色档案中汲取奋进前行的精神力量。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档案社指导老师方鸣教授从党史学习教育的角度阐释了这次活动的意义,鼓励大家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并从专业角度提出几个问题让同学们进行思考:其一,红色档案是如何收集积累成为我们丰富馆藏的基础;其二,如何更加深刻的理解“党要管档”、“为党管档”;其三,新中国档案专业是如何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一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档案专业;其四,如何讲好档案故事,如何从故事中挖掘红色基因。这四方面问题不仅关系到对《档案背后的秘密》这部专题宣传片的理解,也关系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1-方鸣教授在指导讲话)

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学生社团联合会指导老师田克迪借此次活动向与会同学们介绍了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基本情况。

2-田克迪老师在讲话)

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同学宣讲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的核心内容与大会精神,并介绍了本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江苏省未来五年的重点规划。

3-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在宣讲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在宣讲结束之后,同学们带着问题观看了《档案背后的秘密》。

4-同学们在认真观看影片)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理解,尝试回答问题。

5-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同学在回答问题)

6-档案社的同学在回答问题)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讲活动,而且也是一场“党建带团建”学生社团活动“党建+”模式下的课外专业实践活动,从历史档案的角度学习、理解和继承红色文化的精神,引导当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红色档案资源管理好、利用好,把红色文化守护好、宣传好,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发扬好、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档案智慧、彰显档案作为、书写档案华章。

(文学系学生第二党支部、学生社团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