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第八届社团文化节暨学生社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74

 文正学字【202118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院社团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社团成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学院社团联合会决定举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八届社团文化节暨学生社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二、活动对象:

 全院所有学生社团、社员

三、活动安排:

1.“百年党史百日读”主题读书打卡活动

 时间:3月下旬—6

 地点:翠微湖畔、教学楼、活动中心、师生服务大楼等

 承办单位:书人时政社、致远读书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面向全院师生开展“百日党史百日读”的打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回顾党史,畅想未来,一颗红心向着党,不忘初心向前进,在校园内营造出一种热情洋溢,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2.“义心向党,志愿同行”系列公益活动

 时间:3月—6

 地点:各校外志愿服务基地

 承办单位:爱心社、助残志愿者服务协会、绿色环保协会、大学生法律咨询援助中心、大学生文明志愿者协会、文正之叶

 活动内容: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弘扬校园公益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投身志愿服务、奉献青春才华的热情和意识。

 公益项目介绍:

 (1)爱心社:动物保护志愿活动、爱心伞志愿活动、枫桥景区志愿活动、火车站志愿活动、导乘志愿活动、登山环保志愿活动、图书募捐活动、爱心义卖活动。

 (2)助残志愿者服务协会:自闭症儿童基地爱心活动、市立医院导医活动、残疾人活动中心助残活动。

 (3)绿色环保协会:生态支教活动、莫舍社区垃圾分类活动、水果贺卡活动、绿植领养活动。

 (4)大学生法律咨询援助中心:志愿普法活动。

 (5)大学生文明志愿者协会:问卷调查活动。

 (6)文正之叶:深入特殊儿童关爱中心陪伴儿童活动。

 公益项目参与咨询群:746867904QQ群)。

3.“一心跟党走,助力中国梦”2021年春学期球类联赛

 时间:3月—5

 地点:各运动场以及体育教室

 承办单位:篮球社、足球社、排球社、伊龙乒乓球社、橄榄球社

 活动内容: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号召,我院各球类社团将举办“一心跟党走,助力中国梦”球类联赛,包括5V5男子篮球比赛、3V3女子篮球比赛(试点)、6人制男女混合排球比赛、8人制男子足球联赛、男子乒乓球团体赛、女子乒乓球团体赛、“文正碗”腰旗橄榄球赛,用体育竞技的方式展现奋勇拼搏的精神品质,在运动的比拼中弘扬体育精神,锻炼身体素质,以青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一心跟党走,助力中国梦。

4.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辩论赛暨第二十二届文正辩论节系科争霸赛

 时间: 4月—5

 地点:教室、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文正辩论社

 活动内容:为发扬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气氛,提高思辨与口才艺术修养,举办系科辩论争霸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开辩题,在全院范围内倡导勤于思考、敢于思辨的校园文化氛围,提高学生的语言组织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

5.“回望先驱,追忆历史”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4月上旬

 地点:苏州横山烈士陵园、苏州革命博物馆

 承办单位:心源社

 活动内容:组织社团成员参观、祭扫苏州市横山烈士陵园,瞻仰烈士纪念馆,参观革命文物和历史史料,了解烈士的感人事迹。通过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追忆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来让同学们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6.“百年回望守初心”诗词大会

 时间:4月上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2

 承办单位:歆语文学社、范仲淹文化研究协会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同学们对传统诗词以及革命诗词的传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华夏英华,促民族复兴,特举办“百年回望守初心”诗词大会。

7.“赤子心,爱国情”主题演讲

 时间:4月上旬

 地点:教学楼

 承办单位:FS演讲社、文正辩论社

 活动内容: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信念,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赤子心,爱国情”,演讲社与辩论社决定举办主题演讲活动,通过演讲的形式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风采,锻炼大学生演讲与口头表达能力,同时丰富社内活动形式,社团之间互相学习和借鉴,弘扬党的思想,引领全院学子在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追逐理想、不断奋进。

8.“回望百年青山路,争做环保点灯人”主题团课

 时间:4月中旬

 地点:教学楼、灵岩山

 承办单位:爱心社

 活动内容:面向爱心社社员,开展主题团课,回望党成立100年以来为保护青山绿水所做出的努力。爱心社作为志愿类社团,紧跟党的步伐,通过回望以往的环保志愿经历,了解大学生为保护青山绿水所做出的贡献。此外,团课活动还将开展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带领大家登上灵岩山,进行垃圾捡拾。

9.“跟着电影学党史,心里有话对党说”党史电影展播

 时间:4-5

 地点:教学楼

 承办单位:文正电影俱乐部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为了学习党的精神,文正电影俱乐部特组织同学们观看《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等历史革命题材电影,通过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典影片,使广大同学了解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从而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10.“庆百年华诞”手语红歌表演大赛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2203

 承办单位:助残志愿者服务协会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丰富社员们的课余生活,弘扬红色精神,传播推广手语与助残精神,助残社手语部将邀请同学们共同参与红色歌曲手语比赛活动。

11.“不忘历史,依法强国”大学生法律知识竞赛

 时间:4月下旬

 地点:教学楼

 承办单位:大学生法律咨询援助中心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同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要求和号召,在大学生中弘扬法律观念,大学生法律咨询援助中心将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法律知识比拼过程中穿插党的光辉历史,在法律知识学习中重温先驱轶事,砥砺青年朋友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2.“百年辉煌”红色主题摄影比赛

 时间:4月下旬

 地点:线上、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单位:摄影协会

 活动内容:用镜头捕捉红色历史的踪迹,用照片彰显党的百年辉煌。活动前期摄影协会将收集同学们拍摄的与主题相关的照片,经指导老师评选,优秀作品将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展出。

13.“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戏剧沙龙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05

 承办单位:SKY话剧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SKY话剧社将开展主题戏剧沙龙活动,以《狂飙》等爱国主义戏剧作品为主体,进行戏剧创作与表演交流。

14.“百年华诞•青春益跑”活动

 时间:5

 地点:学院田径场

 承办单位:NowRun益跑协会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国家全民健身号召,引导青年同学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NowRun益跑协会将举办校园青春跑活动,在促进身体素质全面提高的同时,用体育竞技的方式展现奋勇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品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15.“电脑义诊周”活动

 时间:5月上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311

 承办单位:数码空间、IT探索协会

 活动内容: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数码空间、IT探索协会联手组织电脑义诊周,帮助同学解决电脑使用中的种种问题,提升学习与工作效率。

16.“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一站到底知识竞赛

 时间:5月上旬

 地点:教学楼

 承办单位:历史趣味研习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社员中推动党史教育学习,将红色革命文化带进校园,历史趣味研习社将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加强同学们对革命精神的理解,并汲取革命先辈渊博的思想智慧,在构筑书香校园和红色青春文化建设中,让党史文化在现代文化建设中焕发出青春光彩。

17.“铮铮强音,献礼百年”红色革命作品配音大赛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2201

 承办单位:千语千寻广播剧社

 活动内容:百年风雨征程,百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千语千寻广播剧社拟举办“铮铮强音,献礼百年”红色革命作品配音大赛,引导广大师生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声”演绎革命传统影视剧经典,用“心”感悟党的力量,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18.“青春逐梦心向党,砥砺奋斗新征程”书画展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

 承办单位:墨缘艺术社、塬生绘画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充分展示青少年积极向上、紧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励全院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墨缘艺术社和塬生绘画社将以“青春逐梦心向党,砥砺奋斗新征程”为主题,进行一次书画作品展。

19.“承中华精神,寻红色宝藏”定向越野

 时间:5月中旬

 地点:学院内

 承办单位:定向越野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让长征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传播与延续,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进一步激励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定向越野社将结合校园寻宝形式,使党史教育学习不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还可以是一个将体育趣味与丰富知识融合在一起的竞技活动,让参赛者更加深入了解党的知识,同时增进参赛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20.“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四社国学知识竞赛

 时间:5月下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05

 承办单位:珍珑棋社、无我茶社、墨缘艺术社、汉唐逸风汉服社

 活动内容:胸怀复兴伟业,恰是百年风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社拟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国学知识竞赛,让同学们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21.“英雄出自民间,大爱写在蓝天”活动

 时间:5月下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202

 承办单位:爱心社

 活动内容:结合四史中的英雄篇,理解平凡孕育伟大,英雄出自民间。爱心社将邀请民间救援组织苏州蓝天救援队成员为大家讲解如何使用救援器材以及救援队的工作内容。

22.“百年风华”杯吉他大赛

 时间:5

 地点:学术报告厅

 承办单位:1.5G音乐公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5G音乐公社将以音乐表演的形式,赞颂党的光辉成就,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之情,增强同学们与党的深厚感情,追忆革命烈士,缅怀先辈。

23.“回首百年,不忘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档案展览活动

 时间:5-6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单位:档案社、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社

 活动内容: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档案社与马克思主义经典研习社联合举办以档案资料照片为载体,配以马克思主义解说词的公共性展览活动,缅怀百年革命先烈,激励我们奋勇前进。

24.“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书籍回收活动

 时间:6月上旬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承办单位:绿色环保协会

 活动内容:绿色环保协会将回收校园内马原、毛概、思修、近代史等高校思政课教材,向校内征集思政课最美课本、最美笔记等,并对素材进行评选,宣传循环利用书本的绿色理念、引发同学们对思政课的学习兴趣。

四、活动报名:

 社团文化节期间,各社团活动将陆续通过PU、社团联合会网站、社联微信公众号(sdwzsl)发布,具体报名方式请详见具体通知或向社团咨询。

五、其他说明:

1.社团文化节期间各社团活动细则由各社团具体解释。

2.社团联合会将对本次主题系列活动的内容进行统一宣传、总结和评比。

3.未尽事宜请咨询社团服务中心;联系人:田老师;联系地点:师生服务大楼103;联系电话:66550804

 学生处

 社团服务中心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四日